信息速递
信息速递

我校方邦江教授入围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人选名单

发布:2022-09-08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上海组织开展“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经逐级推选并公示,评选结果揭晓,我校方邦江教授入围2022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人选名单。

方邦江

方邦江,“岐黄学者”,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近40年党龄老党员。现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急诊教研室主任、门急诊第一党支部书记、中医急诊学研究室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

2020年武汉、2022年上海疫情关键时刻,他克服身体多种伤痛,年近花甲两度奋战在抗疫一线,取得武汉全院出入院病人第一、患者“零死亡”和上海方舱医院最早开展中药汤剂服务,5万患者平均核酸转阴时间缩短4.5天等抗疫成果。在一次对危重病人紧张救治之后意外跌倒,右膝关节严重扭伤情况下,坐着轮椅上班月余。“我倒下了,我那几十个重病病人怎么办?”他的这句话让人无不动容。他被誉为“雷神山的轮椅医生”,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广为报道,全国多所大学将他的抗疫事迹作为爱国励志教育素材。

他牢记立德树人职责,初心不改,30余年潜心中医教学和临床一线,主讲课程获得上海高校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相融合示范课程、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悉心培养230余名研究生和学术传承人,30多位传承人投身武汉、上海抗疫一线,为我国中医急救医学培养了一批中坚力量。

他秉承“大医精诚”医德风范,坚持每周4次门诊和2次临床教学查房,构建了“急性虚证”创新中医急救学术理论体系,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重症脑病、重症感染成果显著,诊疗体系被纳入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标准推广应用。

方邦江一直将对党和人民的挚爱融入到中医药人才培养之中。他坚持“六诚立德”的育人准则:对党赤诚、对中医药事业忠诚、对师长谦诚、对病人热诚、对学生坦诚,对同事真诚。强调对医学生的人格培养,立德为先,德才兼备,奉献社会的医德精神培养。他甘为“人梯”,是学生的“引路人”,呕心沥血为我国培养了一批批中医急救优秀人才,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在230余名传承人中,多数成为各地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有的成为青年岐黄学者、国家中医优秀临床人才等国家中医药高层次人才。

他一直坚持在本科生、研究生、规培生教学第一线,是一个课程有深度、有温度的好老师,即便是在武汉、上海的抗疫前线,方邦江都通过在线教学“停课不停学”,将中医教学的课堂延伸到疫病救治最前线。同学们感动地说:“疫情临床真实案例就是最好的课程素材,从方老师身上,看到了医者仁心斗志。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我们终身学习的榜样。”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