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数据
老网站数据

我校朱南孙、刘嘉湘荣膺“国医大师”称号 严世芸、蔡淦、沈自尹当选“全国名中医”

发布:2017-06-23

  由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开展的第三届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评选结果公示已于日前结束,我校朱南孙、刘嘉湘荣膺“国医大师”,严世芸教授、蔡淦、沈自尹荣膺“全国名中医”称号。

  国医大师首次评选工作于2008年正式启动,由全国中医药系统从事临床工作的中医药(包括民族医药)人员中遴选而出,均为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评选条件包括从事中医临床或炮制、鉴定等中药临床使用相关工作50年以上,仍坚持临床工作,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中医药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成就卓越,学术思想或技术经验独到,在传承学术、培养继承人方面有较大建树;为发展中医药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等。

  此次获评国医大师的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妇科主任医师朱南孙和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刘嘉湘,均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上海市名中医。朱南孙从医70载,运用中西医结合技术治疗妇科疾病,被患者誉为“送子观音”。刘嘉湘自1962年8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独创扶正法治癌,领衔团队研制出三种国家级治癌新药。

  首届全国名中医评选自2016年开始组织实施,评选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获得者100名。全国名中医人选应为省级名中医、省级以上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或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从事中医临床或炮制、鉴定等中药临床使用相关工作35年以上,仍坚持临床工作,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中医药理论造诣较为深厚,学术成果丰硕,学术经验丰富,在传承学术、培养继承人方面有显著成效;为发展中医药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等。

  此次获评全国名中医的我校终身教授严世芸和附属曙光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蔡淦,皆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上海市名中医;我校名誉教授沈自尹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名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