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速递
信息速递

“海聚英才 汇智未来”2023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举办

发布:2023-09-15

915日,上海中医药大学2023年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开幕式在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辅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论坛以“海聚英才 汇智未来”为主题,五百余位青年学者齐聚于此,通过学术报告、深度交流等形式促进学科交叉与创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季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创新中药研究院院长林国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副处长赵静,我校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刘平,我校终身教授王峥涛,学科组专家代表,校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国际青年学者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副校长杨永清主持。

季光致开幕辞,代表大学对各位青年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和学科建设发展情况。我校坚持人才引领发展,广开进贤之路,以“爱才之心、容人之量、用人之道”构筑青年学者成长成才的摇篮。向全世界一流人才抛出橄榄枝,并表态将发挥学校和附属医院优势资源,以最大诚意搭建交流合作、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平台;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强化人才储备,更加灵活的方式优化人才培养,更加优质的环境支持人才发展;通过学科专科建设、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实施等,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多学科交叉创新型领军人才,组建一批高层次创新团队;努力让“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

赵静在致辞中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人才工作处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上海中医药大学近年来的稳步高质量发展表示认可。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作为上海高校青年英才揽蓄工程的一部分内容,旨在进一步加快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引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从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高度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大力支持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全力配合人才引进工作,共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林国强作题为探索本草物质,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通过分享真实故事案例,深入浅出地将中药源于自然、与化学交叉融合的深刻意义传达给每位研究生,并对未来有组织的中药科研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期待,大力鼓励广大中医药学子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发掘中医中药宝库,把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

在主题交流环节,论坛邀请到了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人文社会科学以及中医传统学科等领域的国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学者们以自身投入专业领域学习和求学经历向我校研究生传递医药新领域、新世界、新方法。特邀主持王峥涛教授、胡凯莉教授、葛广波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精彩点评和互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碰撞出的思想火花赢得了阵阵掌声。

葛广波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参会的各位学者和师生,表示通过这场不一样的学术盛宴,看到了来自各学科专业领域学者拥抱中医药这一领域。希望中医药这文化瑰宝的魅力能让更多人看到,运用科学严谨的方法深入挖掘,也希望现在正在求学路上的青年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做人,勤于思考做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中医药院校的排头兵,我校肩负着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任,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目标,研发草本产品赋能“中国药”,打造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新势力。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