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为新教工讲述人生三件事:立德、立功、立言

发布时间:2016-09-02浏览次数:790

 

91日上午,我校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王庆其教授为新教工做“立德、立功、立言”为主题的讲座,这是2016年新教工培训的系列活动之一。王庆其教授分享了工作四十多年来自己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心得,引导新进教工未来的为人、为学、为师。

讲座主题分明,王庆其教授从做人首先要“立德”讲起,无论学历深浅有无文化,“立德”是为人之基。学会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所得;学会以“仁”为立德之标准,为师者更应保有“仁爱”之心,从传统儒学著作中汲取为人之道。“立功”即创造生命的意义。“生命离不开生计,但是生计不等于生命”,王庆其教授从自己初选《内经》教学而为人不解的经历讲起,引经据典,告诉大家“无用即大用”,物质与浮躁的社会更要求为医者沉静、潜心医学。“立言”即是谋道。王庆其教授告诉大家,作为一名教师,要传道,首先要谋道、得道;要授业解惑,应毫无保留教授学子,为自己选择的事业做出一点有益的事。

讲座结束后,现场教师根据自身问题提出疑问,王庆其教授细细解答,为大家初入事业提出鼓励与建议。在这个温暖的氛围中,在大师的开导下,相信新教工们对自己未来的职业与人生能够更加自信,笃定前行。